不良饮食方式危害不逊于“苏丹红”
对明显伤害自己健康的东西,没有人会忽视它。比如,今年2月18日,英国食品标准署发出警告,食用苏丹红色素可能致癌(会导致鼠类患癌,在人类肝细胞研究中也显现出可能致癌的特性),并在其网站上公布了亨氏、联合利华、麦当劳等30家企业生产的可能含有苏丹红的产品清单,下令召回上述食品。之后,我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也于2005年2月23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质检部门加强对含有苏丹红食品的检查监管,严防含有苏丹红的食品进入中国市场。于是,全民防范苏丹红成了生活中的一个热点。
然而,对于一些同样对人们健康和生命可能有害的生活方式,却由于大家的习以为常而成为自己生活中的一部分,很少防范。殊不知,这样不设防的生活方式构成了危害健康和生命的潜在因素。比如,中国人越来越习惯吃麦当劳、肯德基等洋快餐,由此带来的肥胖等问题已显现出来。
而今,中国人喜欢洋快餐的程度甚至超过了老外。尼尔森公司对全球28个国家的1.4万人调查后得出结果,在中国大陆41%的被调查者每周吃一次洋快餐,而在美国这一比例仅为35%。那么,洋快餐是好东西吗?是有益于健康的吗?过去和今天的大量研究结果都表明,洋快餐不是健康食品,甚至有人把它们称为“垃圾食品”,连老外现在也“幡然悔悟”,主张少吃洋快餐。
你要是不信,还有一个现成的事例作证。2005年2月11日,麦当劳公司同意赔付850万美元以解决其油煎食品中脂肪含量过高所引起的法律诉讼。全部赔付款中有750万支付给美国心脏病协会;而另100万用于一项公益宣传,以向公众通报其食品中含有过量反式脂肪酸,如同今天的香烟必须在包装盒上注明“吸烟有害健康”的警示一样。同时,麦当劳公司表示要改变自己的食物含“坏脂肪”(反式脂肪酸、饱和脂肪酸和单一饱和脂肪酸统称为坏脂肪)过高的缺陷。否则该公司将会受到更大的处罚。
麦当劳为什么要赔付,因为以麦当劳为代表的快餐食物由于含过多的“坏脂肪”,可诱发消费者的多种疾病,比如糖尿病、高血压、血管堵塞等疾病。过多的脂肪摄入会导致血脂升高、皮下脂肪堆积,为心血管病埋下隐患。因此,美国已有相当多的人在起诉这类快餐公司。而最近美国法院对麦当劳的这一判决已让人们看到了快餐食品对人类健康损害应负的责任。
而在几年前,中美医学专家共同参加的在美国马萨诸塞州举行的心脏疾病研讨会上,美国波士顿大学的研究人员威廉姆·坎内尔就提出,鉴于心脏病和肥胖都与生活方式密切相关,中国应当抵制欧美的快餐,保留中式餐饭,后者已被实践证明是相对健康的饮食方式。早在1983年,中国研究人员就已经证明,中国人的膳食优于欧美人的膳食。理由之一是西方人的快餐更容易让人肥胖和患心血管病。
现在,连西方人都惟恐避之不及的不健康食品,为什么中国人要当宝贝一样来享用呢?这就是所谓的生活方式的问题。既然可以把喝咖啡当成是一种情调,那么,吃洋快餐也会被视为有品位的表现。此外,洋快餐店环境幽雅、干净,服务好,播放音乐,也都是吸引中国人的方式。
久而久之,吃洋快餐就成为中国人的生活方式中的一种了。当我们习惯于吃这种不利于健康的食品后,也就对其不利健康的问题熟视无睹了。因此,比起防范苏丹红之类的可疑致癌物来,像吃洋快餐这样貌似高雅或有品位,而实则对健康有危害的生活方式,更需要每个人严加防范。
文/张田勘
然而,对于一些同样对人们健康和生命可能有害的生活方式,却由于大家的习以为常而成为自己生活中的一部分,很少防范。殊不知,这样不设防的生活方式构成了危害健康和生命的潜在因素。比如,中国人越来越习惯吃麦当劳、肯德基等洋快餐,由此带来的肥胖等问题已显现出来。
而今,中国人喜欢洋快餐的程度甚至超过了老外。尼尔森公司对全球28个国家的1.4万人调查后得出结果,在中国大陆41%的被调查者每周吃一次洋快餐,而在美国这一比例仅为35%。那么,洋快餐是好东西吗?是有益于健康的吗?过去和今天的大量研究结果都表明,洋快餐不是健康食品,甚至有人把它们称为“垃圾食品”,连老外现在也“幡然悔悟”,主张少吃洋快餐。
你要是不信,还有一个现成的事例作证。2005年2月11日,麦当劳公司同意赔付850万美元以解决其油煎食品中脂肪含量过高所引起的法律诉讼。全部赔付款中有750万支付给美国心脏病协会;而另100万用于一项公益宣传,以向公众通报其食品中含有过量反式脂肪酸,如同今天的香烟必须在包装盒上注明“吸烟有害健康”的警示一样。同时,麦当劳公司表示要改变自己的食物含“坏脂肪”(反式脂肪酸、饱和脂肪酸和单一饱和脂肪酸统称为坏脂肪)过高的缺陷。否则该公司将会受到更大的处罚。
麦当劳为什么要赔付,因为以麦当劳为代表的快餐食物由于含过多的“坏脂肪”,可诱发消费者的多种疾病,比如糖尿病、高血压、血管堵塞等疾病。过多的脂肪摄入会导致血脂升高、皮下脂肪堆积,为心血管病埋下隐患。因此,美国已有相当多的人在起诉这类快餐公司。而最近美国法院对麦当劳的这一判决已让人们看到了快餐食品对人类健康损害应负的责任。
而在几年前,中美医学专家共同参加的在美国马萨诸塞州举行的心脏疾病研讨会上,美国波士顿大学的研究人员威廉姆·坎内尔就提出,鉴于心脏病和肥胖都与生活方式密切相关,中国应当抵制欧美的快餐,保留中式餐饭,后者已被实践证明是相对健康的饮食方式。早在1983年,中国研究人员就已经证明,中国人的膳食优于欧美人的膳食。理由之一是西方人的快餐更容易让人肥胖和患心血管病。
现在,连西方人都惟恐避之不及的不健康食品,为什么中国人要当宝贝一样来享用呢?这就是所谓的生活方式的问题。既然可以把喝咖啡当成是一种情调,那么,吃洋快餐也会被视为有品位的表现。此外,洋快餐店环境幽雅、干净,服务好,播放音乐,也都是吸引中国人的方式。
久而久之,吃洋快餐就成为中国人的生活方式中的一种了。当我们习惯于吃这种不利于健康的食品后,也就对其不利健康的问题熟视无睹了。因此,比起防范苏丹红之类的可疑致癌物来,像吃洋快餐这样貌似高雅或有品位,而实则对健康有危害的生活方式,更需要每个人严加防范。
文/张田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