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合理用药 > 儿童用药

小儿应科学补充维生素D,过量补易中毒!

来源:药源网 更新时间:2018/9/12

鱼肝油能促进儿童生长发育,防治佝偻病,已为人们所熟知。但现在令人担忧的是有些家长们并不知道补充维生素D不是越多越好,往往是随意地给婴幼儿补充维生素D或在补充维生素A的同时摄入了大量的维生素D。尽管维生素D的安全性较大,常规使用时,不会发生中毒,但长期超剂量服用后,就会引起维生素D中毒。

小儿应科学补充维生素D,过量补易中毒!

小儿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神经系统发育尚未完善,尤其是植物神经系统的调节功能较差,以至于体温易受各种因素干扰而发生变化。如果给孩子口服或注射过量维生素D,会导致小肠对钙的吸收增加。当血钙持续在较高水平时,将使交感神经兴奋,加上小儿血管壁对血管紧张素的敏感性较强,可造成皮肤血管收缩,使人体难以排汗,导致体温调节障碍,体内热量散发不出去,积蓄过多,进而引起发烧。

小儿因食用过量维生素D引起的发烧有其特点:体温在晚上比在白天高,24小时的体温变化超过1℃;四肢温度明显较头部和躯干低;面色苍白,皮肤少汗或无汗;有的孩子还伴有烦躁、口渴、多尿、纳差等症状。

发烧仅仅是过量补给维生素D的一个常见症状,严重则甚至引发小儿中毒。一般来说,如果宝宝每天补充维生素D在4000国际单位以上,连服数月,或者反复、多次大剂量肌肉注射,即可引发中毒。

上面说过,维生素D如果摄入过量,会致机体对钙的吸收过多,造成高钙血症,而过多的钙就会沉积在骨骼、血管以及脏器中,导致相应的组织或脏器出现功能异常。维生素D中毒早期表现为厌食、恶心、乏力、烦躁不安、低热,继而出现呕吐、腹泻、顽固性便秘、体重下降、嗜睡或烦躁,重者可出现惊厥、血压升高、心律不齐、心脏有杂音,并有喜饮水、小便次数增多的表现,有的患儿甚至会出现脱水、酸中毒。

如果发现儿童平时服用维生素D食品,一旦发现以上症状,应警惕是否为维生素D补给过量,及时带孩子去医院检查。若经检查确诊是因维生素D过量引起的,要立即停止维生素D补给。一般停服不久,孩子的身体状况很快会恢复正常。最后奉劝家长,给孩子补维生素D应讲求科学。